Sunday, January 10, 2010

建筑篇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天然景色,一种是人文气息。而人文气息呢,可以有很多方面,主要是人事物。代表物的东西可以是一幅画、一栋楼又或者一个雕像。我认为建筑物能很大程度的体现一座城市的气质、底蕴,建筑物可以存在很多年,只要不被破坏,它可以注视一座城市几百年来的发展。当人们抬头看一看这些建筑物,仿佛看到几百年前的容貌。

按照惯例,我又要做城市间的比较了。又是惯例,主要伦敦和巴黎,但剑桥在其中有说话的本钱。

首先在我心中巴黎的建筑物真是一件很大的艺术,来到巴黎好像把时间往前调整三百年,回到那个独裁者的时代。在巴黎你看不到新的建筑物,最新的应该是Musee Du Louvre 的金字塔,走在路上随时会有新的意外出现。道路的规划我觉得已经达到了极致,道路虽然交通繁忙,搭配两旁的树、路上的行人,还是让我感觉很美。

巴黎是一座很老的城市,法国政府很聪明的没有去破坏它原来的样子,地铁也是建在地下。我很佩服以前那些建筑师,建的东西在几百年后仍然屹立不到,仍然赏心悦目,它们是人类宝贵的财产。

要把巴黎的建筑物做个排名来比较哪一个比较美是一件难事,通常人们心中前五名是:1)Tour Eiffel 2) Musee du Louvre 3) Notre Dame 4) Arc de Triomphe 5) 从缺(因为第五个世界闻名的建筑物我想不起来)。而我心中的排名有点调乱:1)Notre Dame 2) Musee du Louvre 3) Tour Eiffel 4) Hotel Ville 5) Arc de Triomphe。

Notre Dame 是巴黎圣母院,是巴黎最大的教堂,12世纪就开始建了。那时候起就不断改建,到今天仍然在装修,法国人对这座教堂的要求不小。Notre Dame 的构造雄伟,正面、被面或者侧面都有不一样的风味。它的正面特出的部分是两只高高的钟塔,拱门上雕有数不尽的圣母像,气势非凡。大门高高的,好像皇宫的门一样。背面是我认为Notre Dame 最美的部分,远远看有种特别的感觉,童话般的地域。没错,这样的形容是恰当的。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他好像在招手呼唤你,呼唤你到他的身旁聆听他悠长的故事,一根根突出的刺(我不知道那个构造正确的名字),看起来危险,你却被他催眠了,仿佛这些词是用来保护你的。当你走进去看他的真面目时,你被吓到了。上面满满是恶魔和怪兽的雕像,夜深人静时看着它们你会想起看过的一些恐怖片,它们数量之多,你只能不断抬头欣赏他们,敬畏他们。进到里面去,是一座普通教堂的模样,只不过比较大罢了。我们去的那天是礼拜天,教堂里刚好在进行一个仪式,你能看到上千个教徒和游客在安静的看着教父,仔细把他说的每个字都听进去。最后,还有organ 弹奏声。那时我第一次听到真正大型的organ,一座几百岁的organ。声音低沉震撼,他仿佛与你的心跳频率一样,让你发生共鸣,毛骨悚然的同时会想跪下赞颂。那是我的行程中绝对的惊喜。

其实要让我把Musee du Louvre 排在第二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我实在太爱她了。它与Notre Dame 相比之下的劣势可能是Musee du Louvre 晚上没有开吧== 虽然那一个教堂和博物馆相比很不对劲,以建筑的眼光去看他们其实是可以的。Louvre 是个长方形的建筑物,中空包围着一个广场,从广场上看到四周包围的建筑其实内藏珍贵的文物或者艺术品,Louvre 在15世纪时就存在了,这么多年来都是法国最高贵的博物馆,直到专制被打倒后才开放给大众的。Louvre 是一个左右对称的精确建筑,位于广场上的金字塔是1989年由中国顶尖建筑师贝聿铭孕育的,金字塔仍然保持了Louvre的对称,使得整个博物馆看起来更加充满活力,不再死气沉沉。自从金字塔建成后,Louvre的大入口就位于金字塔之下了,让人有进入另一世界探险的感觉。Louvre 大致上分为左中右,一共有4层(没记错的话)。不要被小小的数据骗了,请准备至少6个小时来欣赏管内的展览品,否则是种浪费。内有埃及古文物、希腊罗马文物、古代画家与雕刻家的作品、亚洲古文物等等,其他实在记不得。就闻名度而言,意大利画作以及希腊罗马雕刻是最有名的。前者的代表当然是Leonardo da Vinci 的 Mona Lisa,以及梵谷的一些作品。后者则有Michelangelo的 Rebellious Slave, Dying Slave以及希腊的Venus Milo(就是初中历史课本中看到的断手像)。人人都说去Louvre一定要看Mona Lisa,我也看了,感觉如何?没太大震撼,平时在电影中已经看惯了,他只不过是一幅小小的绘图而已。它是馆内唯一一幅会有人跟它自拍的作品,表示曾经到Louvre,真是不知所谓。要绕着它转来看看它会不会一直对你笑?先挤过人群再说吧。Louvre 的大不是一般文字能够详细叙述的,踏入它就像有人向你招手,引导你去探讨活了几百年的历史。我不敢说里面每一个作品都是举世无双美轮美奂,那太假了。然而人们应该感受一下那种一路闲逛然后被艺术品吸引住急踩刹车内心震撼的feel。里面有太多令人赞叹的东西了。值得花时间的展区有:意大利sculpture、希腊雕刻、埃及展览。千万千万不要花太多时间停留在法国宫廷式巨大画像,没错他们的作品样样都很大很壮观,感觉比那些小小Mona Lisa size 的画像美多了,然而他们却发了艺术家的灵魂,毫无生气的挂在墙壁,冷漠的无视一切。那时我花了半小时在那里才惊觉的。不好意思,描述得有点夸张,当你自己去一趟后就会感受到那种想要夸张的冲动。
To be continued

2 comments:

lim TC said...

looi ,share me some photos ya~

UnU said...

雷先生罷工了??……我等很久了啦……